唐定中:为植物提高免疫力

来源:太阳集团tcy8722(新版)发布时间:2021-05-05作者:校报记者团 19人力 陈慧 20人力 缪舒玲 编辑:曹佳奕创建部门:太阳集团tcy8722(新版)


人物简介:唐定中,太阳集团tcy8722植物免疫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入选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入选2016-2017年度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项目。长期从事植物抗病分子机制及其信号转导途径的研究。


人有免疫力,植物有免疫力吗?其实,植物有着极为复杂、精细调控的免疫系统,帮助它们抵御来自病毒、细菌的侵袭。长期以来,唐定中一直在植物免疫领域上下求索,试图破解它们的秘密。

与植物免疫的不解之缘

“植物与病原菌的相互作用是生物学领域中较为复杂和重要的问题,研究与探索相关问题,是让我觉得非常有趣的事情。”谈及踏入生物领域进行植物免疫方面研究的原因,唐定中说道。

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唐定中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在太阳集团tcy8722的前身之一的福建农业大学农学系完成了硕士和博士求学生涯,师承作物遗传育种学科著名专家卢浩然教授和李维明教授。在本科实习期间,对植物病原菌逐步产生清晰了解的他,开始摸索确定自己的学习方向,从生物研究这一复杂且多元化的大范围中,寻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植物免疫。从此一往直前,始终在这个领域内摸索前进。

谈及研究植物免疫的原因,唐定中认为:“它既是重要的生物学问题也是重要的农业问题。”植物病原菌种类繁多,危害严重,作物病害每年导致全球减产至少30%,直接影响粮食安全。传统防治手段通过农药进行杀灭,造成严重环境和安全问题,研究植物免疫系统如何抵抗病原菌入侵,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不仅对改良农作物抗病育种,减小降低生态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农业领域的前沿热点。

“就像我们人类,为什么有的人身体好,不容易生病也很少吃药?如果我们能让植物自身提高抗病性,抵抗病原菌的入侵,就可以尽可能做到少喷施农药。”唐定中解释。为了让植物能够抵抗病原菌的入侵,唐定中致力于寻找植物中的相关机理,探究其发挥重要作用的原因,利用植物本身具有的抗病性,力争将分子机理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最终落实到生产实践中去。

在来到太阳集团tcy8722之前,唐定中在美国工作多年,回国后在中科院从事植物免疫方面研究,这些年,他一直希望能按自己方式组建研究团队,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直到在海峡联合研究院安营扎寨,他的研究打开了新局面。

对于为什么放弃 “国家队”的中科院,选择了“地方部队”的太阳集团tcy8722,唐定中有自己的理由:“一方面我在这里学习、生活过,有很深的感情。另一方面,确实是被这里的科研环境吸引,感觉可以做更多感兴趣的事。” “在这里我可以按自己方式组建研究团队,根据需要引进年轻团队成员,自由选择方向,政策比较灵活,对科研人员来说是干事创业的好地方。”

“做科研的人总是不断有新想法,总是想去探索一下。新的环境会促使你思考新的问题。” 近五年来,唐定中作为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此外,还在Science、Nature、Plant Cell等SCI杂志上合作发表论文10多篇,应邀为Plant Cell、EMBO Journal等知名学术杂志撰写综述和点评文章,多次应邀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科学家的“名士风度”

在植物免疫研究中心,所有人都知道“唐老师的办公室”,这是一间简单的隔间,里头是唐定中的办公室,空荡荡只有一方书桌;外间是小型会客室,茶几上只有一套简单的茶具。颇有一种时下流行的“极简主义”风格。乍一看很冷清,却总是“往来无白丁”。

在实验室

不仅是办公室,在他的影响下,植物免疫研究中心呈现出一种“低调”的风格,走廊里一览无余,没有丝毫的装饰;墙壁上除了实验室必须的挂钟别无他物;网站上,连他的照片都是助手随手拿手机拍的。唐定中说话声音不大也很温和,颇有古代名士的风度,许多学生、同事甚至其他实验室的老师都喜欢到唐老师的办公室坐坐,因为在这里,“整个人都能安静下来”,交谈中许多迷惑往往不经意间就解开了。

“路过他办公室时他永远是在伏案工作,门永远是敞开的,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他。不仅是我们,就连其他老师有工作上科研上的烦恼,都是愁眉苦脸来、开开心心去。会客时会用到茶几以示尊重,其他时候他都不用,更别说闲来无事坐着喝喝茶。”2018级作物遗传育种博士生于世波分享他眼中自律且透彻的唐老师时,佩服之情溢于言表。

唐定中是学生眼中温文尔雅的人生导师,更是学生混沌时光中拨开迷雾的曙光。于世波初入实验室时,前两年实验反反复复地失败,那是他最黑暗的时光。每逢这时候,唐定中就会鼓励他:“不要紧,相信你自己,一直朝这个方向走,我相信这个研究在植物免疫中一定会起很大作用的。”最终在第三年,于世波找到了关键的突破口。直到现在,于世波最想感谢的就是这位每逢困难时就会拉自己一把的导师。

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孕育出的是创新的果实,唐定中从不给学生设置当天的实验内容,到实验室的时间也由学生自行规划,隔周开组会汇报进展即可。组会上,实验结果若不符合预期,他便会为实验小组提出建议和可行的方向,并将每位学生的实验进展一一写在工作日志中,因此实验室四十名学生的科研进展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并且可以随时调出研讨。他从不吝啬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分享给他人,当其他老师的学生发言时,他也会详细记录,给出适当建议。闲暇之余,唐定中常常在研究中心走动,当发现学生由于个人原因未及时当场后,他立刻关心地询问去向,四十名学生的姓名他挂在口中、记在心中。甚至对于刚进实验室的一年级研究生,他也是一视同仁、关怀备至,常常询问学习生活的情况,有时候在走廊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唐定中的亲切和蔼感染了研究中心的氛围,耳濡目染下研究中心的学生们也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唐老师从来不会要求我们,‘不行’‘不能’诸如此类字眼和他沾不上一点边,他完全尊重我们的想法,一直是以先行者的姿态一步一步引领着我们在科研路上前行。”2020级生命科学院生物学博士刘成玉说道。

愿迎来更多青年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名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毕业生拨穗

唐定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培养学生时,一要注重科学严谨态度的养成,例如数据处理精度的准确性、实验的流程严格等,二要注重培养学生踏实的作风,切勿犯原则性错误,再就是要培养多元型人才,学生需要涉猎广泛,宽阔的知识面是必备条件。”此外,在唐定中看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反复向强调学生多思考的重要性。

在学生眼里,唐定中平日里喜欢与学生进行探讨,积极推动课题的发展进程。他常常将自己的团队分为不同的小组,每个小组在各自擅长的研究领域进行探索,促进团队在不同方向的涉猎与提升。每当团队挖掘出新的基因,或是揭示新的机理时,唐定中都会格外喜悦。

科研之余,他还开设了科普类的基础课,也常常受邀做专题报告的分享。唐定中总是尽量简化枯燥乏味的理论原理,更多地让学生了解研究的意义和现实运用。“能用自身广阔博学的知识面帮助后继青年人,这也是我的荣幸。”唐定中说到。

“病原菌在不断进化,植物免疫的研究也在不断随之发展,这是永无止境的事业。”唐定中认为植物免疫处于国际前沿的位置,发展也十分迅速,他鼓励有兴趣、有理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踏入生物领域,“做科研就要做有挑战、有突破性的工作,我希望他们可以做的更加出色。”谈及对青年人的期望,唐定中笑着回答。

“不论世上已是什么季节,希望总在沃土之中。”唐定中始终坚守“研究植物抗病,助力生产实践,缓解粮食危机”的初衷,与植物病害相抗衡,渴望守护每一寸土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