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联合研究院基因组学研究中心举办第五十一期至第五十三期严家显科学论坛

来源:太阳集团tcy8722(新版)发布时间:2024-03-27作者:未来技术学院 李思宇 文/图创建部门:人员机构

近期,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在未来学术报告厅举行三场严家显论坛。美国科学院院士Jeffrey Bennetzen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明瑞光教授主持。

3月15日上午,Bennetzen教授作题为Transposable Elements, DNA Breakage, Polyploidy and the Evolution of Plant Genome Structure。Bennetzen的报告,介绍了转座子(Transposable elements,TE)在植物基因组中的重要性。转座子是构成植物重复序列的主要成分,在决定基因组大小、基因组结构变异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其研究团队利用多个被子植物基因组的分析转座子的特征,回答了转座子的跳跃在不同植物物种或同一物种大多数情况下不存在相似性这一重要科学问题。Bennetzen教授还谈到了一类称为Helitron的转座子,这些转座子能够捕获植物基因的某些片段并形成嵌合的基因转录本。对玉米基因组的研究也表明Helitron在转座跳跃过程中才会获得基因的片段。Bennetzen教授指出,目前有许多重要的转座子特征被开发为应用于植物分子育种的分子标记。


学术讲座现场

3月15日下午,Bennetzen教授作题为A Systematic Analysis of the Influences of Location, Inputs, and Microbes on Sorghum Biomass Production的报告,介绍了土壤微生物是如何有益于植物。为回答“土壤-根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功能有多少是由植物基因决定的?”以及“微生物是如何随着时间和环境发展与植物的共生关系的?”这两个科学问题,Bennetzen教授及其团队开展了高粱高产与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AMF)之间的关联分析研究,即通过设定不同的试验时间地点以及肥料的不同处理来分析不同的高粱基因型与AMF之间的互作来正向定位高粱中的相关遗传基因。


学术讲座现场

3月18日下午,Bennetzen教授作题为Microbial Partner (MIPner) Analysis for Uncovering Microbe-Microbe Interactions的报告,介绍了在真实环境中细菌互作鉴定的方法。这是植物细菌活体互作鉴定的一大突破性尝试,将目标细菌作为诱饵挂在特定的胶棒上来筛选与其互作的细菌,在培养基上模拟土壤环境来鉴定互作的菌种,这一探索丰富了人们对细菌互作的认知,为寻找有益菌的互作菌来推动农业的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学术讲座现场

Jeffrey Bennetzen教授是基因组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此次来访,与中心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指导,在听取了中心主要研究人员的工作汇报后,一一进行点评并给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对于Bennetzen教授此次来访,中心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能够现场聆听世界顶尖科学家的学术讲座并得到亲自指导深感荣幸。座谈会上,Bennetzen教授还给大家分享了他的学术生涯,回顾了同时开展多个不同领域研究的经历,并鼓励跳出惯性思维,“不走寻常路”。


Bennetzen 教授与中心PI座谈


Bennetzen 教授与青年教师座谈

据悉,Jeffrey Bennetzen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是国际上进行禾本科植物比较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其长期从事于植物比较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主持或作为主要参加人完成玉米、谷子等多个植物基因组的测序计划。他领导的实验室在过去35年里一直都是世界上研究植物基因组结构与进化的引领者,在Nature、Science、Nature Genetics、PNAS、Plant 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颇具影响力的论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