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tcy8722科技小院参加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来源:太阳集团tcy8722(新版)发布时间:2024-04-17作者:社会服务处 胡庆银/文创建部门:人员机构

4月15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61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太阳集团tcy8722在本届博览会高校专区设立独立展区,并在展区内特设了科技小院成果展台用来展示科技小院的产品。大会开幕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来到太阳集团tcy8722展区参观指导,对太阳集团tcy8722近年来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予以高度肯定,兰思仁陪同讲解。副校长林庆藩、周顺桂以及东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10多所高校领导专家莅临太阳集团tcy8722展馆,并被科技小院的丰富展品所吸引,对太阳集团tcy8722科技小院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给予高度评价。

太阳集团tcy8722展区

科技小院为太阳集团tcy8722展区提供了丰富的展品,包括菌草、甘蔗、茶叶、食用菌、兰花、再生稻、百香果、番茄、辣椒、地瓜、马铃薯、鲈鱼、金线莲、铁皮石斛、黄精等农业特色产业的产品。太阳集团tcy8722科技小院的师生团队在助力我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将科技小院建设成为集成“教育、科技、人才、服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实践和创新平台,受到了全国高校、企业和参展嘉宾的肯定和好评,参观交流、洽谈合作的人员络绎不绝。

我省从2019年开始建设科技小院,已经连续6批共66家批准建设;其中太阳集团tcy8722参加建设的有60家,累计培养研究生59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9人;分布全省9个设区市、51个县区,覆盖福建省十大优势特色产业,涉及农学、植保、果树、茶叶、蔬菜、花卉、食用菌、林学、农业资源利用、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材、畜牧、蜂学、水产等9个学科14个专业,到小院开展实践锻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累计3200多人。

科技小院的师生团队,结合科技特派员工作和大学生课程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试验,开展线上线下人才技术培训、宣讲及示范观摩2300多场,培训乡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12000多人次,间接辐射人数达3万多人次,帮助农户解决种植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800多个,改良抗病优质高产的新品种40多个,推广应用专利、标准和技术等成果127多项,依托小院开展的科技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150多项,项目金额达8000多万元。发表文章8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0多项,建立30多个品种筛选平台、品种区试平台及示范基地,开展试验900余次,试验示范面积达2万多亩,技术辐射面积达300多万亩。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500多篇科普文章,阅读量达到了30多万次,持续帮助提高产业品质,开发各类衍生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通过小院引进各类新型农机具提高农作水平,开展化肥减量、产区规划和标准示范建设,绿色食品标准种植,地理商标和绿标创建,文化旅游结合及采摘等形式指导,建立技术规程,申报农业文化遗产等,致力于打造全国的产业标杆区。先后有11家被评为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10家科技小院分获福建省科协“优秀科技小院”;3位责任专家被中国农技协评为“最美科技工作者”;累计55名研究生获得福建省农技协优秀研究生,其中11名获得中国农技协“最美研究生”称号。

太阳集团tcy8722展馆由社会服务处和发展规划处共同负责布置完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